注意力,自己的,分散,心理,目的

提問: 有什么辦法能集中精神? 問題補充: 最近老是精神恍惚,不管做什么都想別地方去了,有什么辦法能集中精神?看書時也是看不進去總是想著別的事情· 医师解答: 這位朋友:你的問題的根本原因就是,常常要求自己不受周圍環境的影響,把百分之百的心思用在學習上,如果達不到這樣的效果,就不斷地命令自己“不要看它,專心學習”,結果是“哪里有壓迫,哪里就有反抗”——注意力越加難以集中。這時候你就會把正常的心理現象當成了異常,越是苛求自己要注意力集中,注意力越是跑到了怕被干擾、怕注意力不集中之上,導致了你對外界刺激的過于敏感,結果真的注意力不集中了,于是更加苦惱,更加想擺脫這種狀況,更加關注注意力的問題,從而形成惡性循環,難以自拔。針對這種情況怎么辦呢?首先,心理學研究證實,人的注意力一方面很難長時間集中,另一方面易受外界環境以及內心情緒波動的干擾而“走神”。應該說這是人的正常心理現象,也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不必過于責怪和強迫自己,采取一種“順其自然”——“注意不集中就不集中吧,只要集中的時候我能聽好課、看好書、做好作業就行”——的態度,該干什么干什么,只要盡自己的努力就是了。以這種態度去對待,相信你注意力不集中情況肯定會有所改觀的。其次,莊子有一個故事說,一位博弈者用瓦盆做賭注時,他的技藝可以發揮得淋漓盡致;一旦他用黃金做賭注,則大失水準;莊子對此現象下的定義是:“外重者內拙”。意思是說做事過度用力和意念過度集中,反而將平時可以輕松完成的事情做糟了。現在在心理學界我們把它稱之為“目的顫抖”。太想縫紉好針的手會顫抖;太想踢進球的腳會顫抖;太想做大創意的腦會顫抖……。也就是說的當我們越要關注著某個目的的時候,就越難達到。對于您在寫作業的時候 “注意力開始分散到周圍的任何事物上:一支筆,一個瓶子,一本顏色鮮艷的書,甚至是自己的手指,體恤衫的袖子……還有,每當我注意到它們并告誡自己‘不要看它,專心學習’時,就越是不能把注意力從它們身上移開”來說,您在學習時越不想讓自己注意別的事情,反而會越加注意這些事情,因為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些無關的東西上了。這就好比有一個寓言故事,一個魔鬼對一群農夫說,我可以幫你們把村子前的山變成金山,前提是你們每天都得默念“大山變金子”,這樣念上九九八十一天。只是這期間不能想猴子。農夫們就開始努力念,但他們努力了十幾年,都沒成功。因為他們在努力提醒自己不能想猴子,結果他們就想起來了。您看看您的表現和這個寓言故事兩者之間是否有相似之處呢?我想對于您的問題,只要您能做到學習時想別的事情就隨便想吧,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只要我在不想別的事情的時候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就像對待天氣的變化一樣——順其自然,只要您不再去在意它,不去管它而不為此煩惱,那么您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就會自然而然地消失。第三,當您在寫作業的時候受別的事情的影響不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學習上的時候,你可以采用設立目標,合理安排學習時間,讓目標和時間來排擠無意義的“胡思亂想”:除完成當天老師所布置的作業之外,每天規定自己必須有語、數、外三科各1小時的學習,隔天必須保證“X”學科之中的某一科1小時的學習時間,針對自己的實際情況具體到章節以及數量,然后按部就班,以恒心和毅力每天堅持不懈地完成計劃,一旦這樣堅持下來就會換來意想不到的結果。第四,出現注意力分散的情況后,不要恐慌和焦慮,不要刻意去極力阻止或對抗,要允許和任憑它出現與存在而堅持學習。以這種不怕不理不主動克制的態度去對待,你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把注意力集中到學習之上去。第五,自我暗示,厭惡注意力分散。當注意力分散的時候,你心里可以不斷的反復地默念“這是心理垃圾我必須清除”,“我現在的任務是做好作業、聽好課,注意力分散是不會影響我的”, “注意力分散是有害的”,“我討厭注意力分散’”等等。這樣反復多次的默念,能克服注意力分散的毛病。心理學家證明,從心理上厭惡它,在觀念和行動上也就隨心理的變化而放棄它。第六,采取“橡皮圈”提示的方法,適時提醒自己集中注意做作業。在手腕上戴一個橡皮筋,當出現注意力分散時,就及時拉橡皮圈彈擊自己,提醒自己把心思轉移到做作業上來。第七,把做作業看作是考試,它的重要性會使你自覺自愿的把注意力集中到做作業之上。第八,自我提示。找幾張卡片寫一些提醒自己的警句,置于平時學習時容易看到的地方,以起提醒自己的作用。第九,尋求支持。當遇到問題時,多方尋求別人的意見、尋求支持的力量,抑或尋求情感上的慰藉,以減輕心理壓力和情緒困擾,讓自己的心理壓力和情緒困擾得到紓解與調整,或者得以宣泄,進而達到調適自我、專注學習的目的。第十,大方地與朋友交往,不妨把自己的內心感受告訴朋友,通過朋友的支持、鼓勵、幫助來達到化解和調解的目的。以上僅是個人的一些意見和建議,你的朋友楊永龍祝你早日走出注意力分散的處境,更好、更有效率的把學習搞上去,早日實現心中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ha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